內觀Vipassana


是印度最古老的禪修方法之一




在長久失傳之後,兩千五百多年前被釋迦牟尼佛重新發現


內觀的意思是如實觀察,也就是觀察事物真正的面目:它是透過觀察自身來淨化身心的一個過程。


開始的時候,藉著觀察自然的呼吸來提昇專注力;等到覺知漸漸變得敏銳之後,接著就觀察身和心不斷在變化的特性,體驗無常、苦、以及無我的普遍性實相


這種經由直接的經驗去了知實相的方式,就是淨化的過程



這整條(法的)道路,對於全宇宙普遍性的問題而言,正是普遍適用的治療藥方;而且不是只專屬於特定的某個有組織的宗教或宗派。因此,不管什麼人,在任何時間、地點都可以修習,沒有任何限制;不會因為種族、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衝突。


每一個人都能平等無差別地獲得實際的效益




 


假使你有機會,能夠放下所有世俗的責任10天,住到這樣一個安靜與世隔絕的中心,完全不受任何干擾,而且隨時隨地都有人幫忙,目的要讓你住ㄉ舒適,避免與人接觸(中心免費提供食宿)你會願意來參加ㄇ??


當我得知有這樣好康ㄉ機會,欣喜若狂網上立刻報名,在獲得內觀中心通知後,我立刻回函(很榮幸我願意且會配合)排除萬難我上山接受課程。本次課程只接受女性學員,且以新生優先。



前三天的靜坐禪修,幾乎都在練習呼吸(觀息法)目的就是要學員~練習觀注專注(很無聊)經常恍神第四天開始教授(內觀法)每天都會介紹這方法ㄉ下一個步驟,到課程結束前整個綱要及介紹完全。第十天解除禁語(所有學員立刻像蜜蜂嗡~嗡~嗡)



禪修~不是件容易的事!所有學員必須持續不斷的靜坐,以特定ㄉ方式專注覺知心理的運作過程,課程要求學員全心全意,依照指導毫不緊張努力練習剛開始修習,令人坐的辛苦萬分(還沒有進入狀況)困難總是要克服,密集ㄉ作息表,設備紀錄及老師ㄉ指導,在我全心投入課程(阿彌陀佛)越來越開心。



 


任何宗教人士或無宗教信仰者均可參加本課程。


內觀所有新學員,均必須要遵守五戒~


1.不殺生


2.不偷盜


3.不邪淫


4.不妄言


5.不飲酒


舊學員更要遵守過午不食等的八關齋戒


我皈依佛


我皈依法


我皈依僧


皈依佛法僧三寶的精神,而不是偶像。


為了息滅貪、瞋、痴,學員必須勤修戒、定、慧



這10天內不准抽煙.喝酒.吸毒.吃迷幻藥,不准做筆記,閱讀書報,寫信或打電話等等,以保身心清靜。還有~所有健身活動,如瑜珈.氣功.慢跑.暫須禁止。過著一種慢活ㄉ方式



早上4點起床,4點半開始上課(兩小時)


6:30早餐,八點開始下一堂課,這堂課不得缺席(60分鐘)


一小時而已~這是最輕鬆ㄉㄧ堂課


休息10分鐘後又再禪坐至11點吃中飯。


下午課由一點開始(90分鐘)休息10分鐘接著上課


(2:30-3:30學員必需全員上課)再休息10分鐘


接著再禪坐至5點用餐(供應麵茶)我每天只吃兩餐


6點至7點全員上課,最開心的開示晚課,9點結束上課。




以上課表,每天都是同樣課程,直到10天後圓滿結束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sschien79 的頭像
    misschien79

    部落格

    misschien7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